往死里信 向生处活

有话好好说 - 关学曾

关学曾说的,现在人学艺都一面儿观众,以
前的艺(防)人作艺都得四面儿啊,那是背后都有观众看着呢。我就是后脑勺都得练出戏来。就是看后脑勺观众也不走。现在解(防)放了,艺人地位提高了,我把四面儿的艺放在一面儿了,那能不是艺术家么~~

九夏樂音:

        北京琴書源自淸道光年間傳唱於京郊及廊坊一帶的五音大鼓,通常為一人站立演唱,左右手分别敲撃鐵片和扁鼓,並配以四胡和揚琴伴奏。作為一種使用北京方言的説唱形式,敘事化的唱詞中常加入説白,因而生動活潑,通俗易懂,唱腔上更借鍳了京韻大鼓的特點,板式多様而轉圜順暢,具有鮮活的藝術感染力,北京琴書之名為解放後正式確定。
        關學曾(1922.8.1-2006.9.27)是公認的北京琴書泰斗,14歳學藝,拜常德山為師,一生演繹過的段子逾千,場次萬餘,曾與長年合作的琴師吳長寳一起,對傳統琴書在板式、唱腔及表演形式上进行了諸多改良,從而使之更貼近時代與聽衆欣賞口味,《楊八姐遊春》、《鞭打蘆花》都是曾老的保留曲目。這首《有話好好説》是其晚年為張藝謀同名影片所配唱的一闋琴書段子,可謂頗具創新性。繪聲繪色的演繹,更將劇中人物表現得形神兼備,入木三分!

我從小在北京土生土長,
沒招過誰,從沒惹過誰,
總想要點強。
省吃儉用好不容易,
我買了一個電腦,
愛如珍寳,小心翼翼,
在書包裏裝。
囬歸路上有人打架,
我去把熱閙看,
眞倒霉,
一看打架可就遭了殃,
過來他們就搶,
我一點也沒提防,
萬沒想到搶去書包當了武器,
抡起來,乒、乒、乒,
砸下去,乓、乓、乓,
這電腦算完了。
我心裏像挨了一槍。
我過去讓他們賠,
可誰也不認賬,
急得我渾身發抖,
手腳冰涼。
對、對、對,
搶書包人我記得他的長相,
我得找他賠電腦,
他甭想去躲藏,
見到他一聊天,
他人還挺好,
我們倆沒吵沒閙還把朋友交,
吃飯時大大方方,
他賠了我的電腦,
他眞是説到做到,
品質實在是高。
可是今天他話不多,
氣色也不好,
忽然間我又發現他腰裏還掖著把刀,
他曾説過電腦錢得跟對方要,
看意思對方要不給,
他這是想動刀,
眞要那様可犯法呀,
那簍子可不小哇,
傷了人要再出人命,
他就得進大牢,
我們既是好朋友,
電腦我寜可不要,
我一定千方百計阻止這行為,
絶對不能讓他去犯法,
走錯這一招。

评论
热度(36)

© pudding174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