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死里信 向生处活

“原来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真事,荒谬到一定程度的时候,没人会信。”

这片简直就是恐怖片。虽然导演的变化都有迹可循,但是前面拍喜剧片的人居然会展现这么一种风格……还是让人感慨。开篇是一个后拉的特别长的镜头(不会看是不是剪辑过),慢放,华丽的乐章中,从女人的眼睛,到统治眼前这片地方的女王,到甩出带着手铐的椅子(差馆),到一群蛙人(差人)把要逃走的犯人一次次拖回来暴打。整四分钟,充满暗示,荒唐又惨人。

前三分之二都异常沉闷。镜头里特别空旷。建筑,楼梯,还有不知道是什么地方的深渊。甚至家庭环境都是如此。男主身处其中总显得形单影只。画面被清理得无比干净,能入画的人物就清理得更干净了。所以不用怀疑,所有做为背景出现的人或物,都是暗语。有个印象深的地方,男主与女上司两次说话,都在楼梯上。一次是他在追寻真相,所以他处在下峰,仰望着女上司。另一次女上司警告他不要再多事,仰望着他,他还是下峰。

到收尾的时候,真相揭开,男主反而放弃了追寻。人生不易。他出现了少有的快乐。看得人有点失望……这不是电影么?在电影里,主角不是都不会轻易屈服么?不是都最终找到了真相么?主角不是该做点什么改变它么?都没有。真实,所以恐怖。你心明眼亮,你不甘心就这样,会被以死威胁。你苟且偷生,没有一点价值,也得死。

刷完看影评才发现这片子国语版和粤语版是两种不同的结局。尽管如此国语版也不能在内地上映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pudding1740 | Powered by LOFTER